中文版
 

Prof. Sheng Meng: 超快凝聚态物理 (2023/12/08)

( 2023-12-05 )

Title

超快凝聚态物理

Speaker


Prof. Sheng Meng

Institute of Physics, CAS


  


Time

10:00am, December 8, 2021

Place

Room B0902, Material Science and Research Building

Brief Bio of the Speaker

孟胜,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国科大岗位教授。2000年中国科技大学毕业,2004年获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博士学位。2005-2009年在哈佛大学物理系任博士后。20097月任特聘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北京市科技一等奖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激发态量子动力学;能量转化微观机制;表面量子作用等。在该领域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用15000余次,H因子为65

Abstract

近年来飞秒-阿秒等超快激光技术迅猛发展,它们与各类传统探测手段相结合,使得在飞秒乃至更快时间尺度上实时探测量子材料等复杂凝聚态体系的电子-原子核多体量子动力学过程成为可能,从而逐渐形成聚焦于凝聚态物理超快现象研究的这一新领域。这些新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来理论上的挑战,急需发展崭新的理论框架和计算工具。本报告将介绍该领域的一些前沿进展,以及面对挑战我们发展的第一性原理激发态动力学理论计算工具,并以光致相变等现象为例展示计算工具在揭示电子动力学微观机制等方面的应用。



Seminar
 
[2024-04-19]
[2024-04-19]
[2024-04-16]
[2024-04-11]
[2024-04-01]
[2024-04-01]
[2024-03-13]
[2024-03-13]
Links
 
CopyRight@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Quantum Eesign of Functional Materials
Counter :